微信咨询
微信扫码咨询
Q
Q
咨询
手机QQ扫码咨询 (点此使用PC端QQ咨询)
帮助手册

2019年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在广西柳州成功举办 2019-12-12 16:07:07

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是全国科技查新机构开展交流的平台,已成为科技查新界乃至科技情报界的一个品牌会议。为推进新时期科技查新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促进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在查新领域的深入交流,促进查新业务的多元化和“高精深”,2019年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于12月4-6日在广西柳州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柳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协办。本次会议迎来了全国科技查新机构(查新站)负责人、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200余人,与会单位80多家。

image.png

会议开幕式分别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黎卫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伟致辞,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家深、柳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陈新连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礼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伟在致辞中对柳州市政府、广西科技厅和柳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表示感谢。他还对下一阶段的查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大数据时代要注重多渠道、多类型数据的融合,夯实科技查新的基础,形成科技查新工作的新模式,全体查新界的同仁们要携手继续推动科技查新工作的自动化、平台化。二是在科技发展新的机遇期,科技查新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服务的基本特征,注重科技查新业务工作链条的拓展,开展贯穿科技前沿预测、科技计划立项与实施、科技成果鉴定与评估等科技管理全生态链条的查新服务,为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在科技快速变化的新时代,加快提升科技查新人员的数据分析关联能力、智能化工具的使用和掌控能力,注重科技管理方面的知识积累,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科技查新工作者。

柳州市副市长侯刚简要介绍了柳州工业发展概况,科技资源引进以及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帮助柳州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多进步。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黎卫红介绍了广西的风土人情,独特的地理优势,他强调广西科技厅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也希望广西的科技查新工作能够更好地为广西科技事业发展服务。

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就“制度创新与科学管理”、“查新方略与质量监控”、“业务拓展与咨询服务”三个议题展开,邀请来自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支撑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查新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还举办了主题为“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第二届“查新+”创新论坛,由柳州市科技信息研究所陈新连所长主持,来自江苏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知识产权出版社、湖北创投同业公会、上海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及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等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和分享论坛参会人员。

就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的实践与探索、专利信息分析助力企业发展、企业投资、并购活动中的技术尽调与情报获取、“优化科技查新接待 保障业务生态良性发展”、软件类科技查新方法、新一代竞争情报工具在不同技术领域的应用探讨。

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副研究员王科做了关于《专利分析助力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阐述了通过从市场布局、技术重点、人力资源、竞争风险和合作机会这五方面,挖掘出对企业有价值的情报,以实现专利信息助力企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礼军对本次“查新+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朱主任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包括查新团队的建设、查新业务生态链发展、科技情报统筹布局等内容,并且从科技管理和知识产权服务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对科技查新的需求,体现了查新平台的开放与包容。另外,朱礼军主任就从短期角度上如何稳扎稳打的做好查新工作,以及从长期角度查新工作在科技情报和国家创新战略上所扮演的角色这两方面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要做好查新资源共享。对于查新人员的人才培养,需要重视深入专业能力,加强对查新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全国科技查新工作交流会期间,还召开了科技查新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中信所袁伟总工程师主持,副主任委员宁玉献副院长、委员赵贤副院长、金福兰副所长、颜慧超副所长、李鹏副所长、李贺南副所长等代表36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查新专委会办公室曹燕秘书对本年度专委会工作的汇报,她梳理出了当前查新行业面临三大问题、提出了五条发展建议。随后,还就“全国科技查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关于组织编制国家标准“《科技查新技术规范》解读与导读”相关工作、全国查新网升级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报告。

接下来,来自各省级情报院所、国家一级查新机构、教育部的近40名代表发言,各抒己见。

最后,由查新专委会主任委员、中信所袁伟总工程师作闭幕总结发言,他提出,提升查新工作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并提出几个需认真探讨、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查新机构的工作机制和合作机制、查新人员的培训、人员队伍的激励政策、现有的标准规范如何落地、执行、市场监管和质量把控、行业机构和综合机构如何有机融合等问题。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制定三年规划,合理分工,形成综合方案,完善专委会的工作机制。

本次会议讨论热烈,交流效果良好,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查新盛会。

image.png